國防部長嚴德發昨(29)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被國民黨主席暨立委江啟臣問及,對於未來台灣如果提出需求,美國是否會對台出售攻擊性武器?嚴德發證實表示,「因應情勢變化,雙方都有做出調整」。

今(30)日,江啓臣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談到,針對美方將出售台灣「攻擊性武器」的部分向國防部長提問,是因為該消息是由美國媒體揭露的。他認爲是由美方透露出風聲,而且我國防部長29日被問到相關議題時也並未否認,甚至還點頭。

江啟臣表示,這涉及到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最新變化,過去美中關係好的時候,美國堅持的是美中三公報;過去因顧及到中方立場,公報中特別強調美對台的軍售要屬防衛性並要盡可能將地降低,但現正轉變中。主持人追問,若美方真的出售攻擊性武器給台灣,會不會增加兩岸之間的衝突?江則回應,「很擔心會早成兩岸軍備競賽。」他認為,台海安全並不是光靠買武器就可以維持的。

江啟臣指出,以台灣現今的財力來看,除了尚未付款的6600多億元軍購支出,若再加上美國新增的7項軍售,台灣光是購買武器的支出,就達近1兆元新台幣。每年的國防預算持續增加的結果,就是排擠到其它的預算。根據計算,現在每個國人一出生,就會背上23.3萬元的國債,這樣以後是不是要加稅?他認為,蔡政府應該明白清楚的告訴大家,兩岸目前戰備狀態如何?台灣真的要進入戰爭狀態,還是要做常態化的備戰?因為此事已經涉及財政紀律的問題。

近日美台關係升溫,針對台美要不要復交,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台灣目前不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性的外交關係」,立場略顯保守。對此,江啟臣則表示,國民黨當然希望提升台美關係,而且最終的目標就是要復交。另外,他除建議蔡政府要清楚說明台美關係為何,也呼籲蔡政府不要一直做大內宣,給予民眾錯誤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