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期加強對我國的軍事恫嚇,加深台海緊張。國防部長嚴德發29日在立法院表示,已完成後備改革方案規劃。軍方人士當晚進一步說明,根據初步方案,後備教育召集原本為2年1訓,一次5至7天,明年擬更改為1年1訓,一次14天,但全案仍規劃中,尚未定案。

蔡英文總統日前曾宣示將推動3項國軍後備改革,包括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及跨部會制度,不但要讓後備成為常備部隊守護國家最重要後盾,也要讓這面盾更加堅強。

而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4個月軍事訓練役男逐漸成為後備部隊主要戰力。對此,嚴德發提到,雖然軍事訓練役逐年成長,但作戰需求希望戰力越強者能夠教召回來,因此以志願役跟1年義務役為優先。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會增加教召頻率,嚴德發回應,國防部正在規劃改革後備戰力,包含教召次數、天數及後備的裝備、訓練量,已趨完成階段,將適時公布。

而根據中央社報導,有軍方人士透露,根據國防部初步規劃的方案,後備教育召集原本為2年1訓,一次5至7天,明年擬更改為1年1訓,一次14天;另外,國防部後備指揮部規劃在民國112年裁撤,改隸屬陸軍,但全案仍規劃中,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