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明年將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爭議,立法院昨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被詢期間,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負責全國食品安全的協調、監督、推動及查緝事務的「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從去年6月後,蘇貞昌就未再主持召開,讓蘇貞昌一度語塞。 事後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解釋,蘇貞昌上任後已改變作法。對此江啟臣今(30)日強調,「發言人根本胡說八道」,召開食安會報是「食安法」規定, 除非修法。

就江啟臣昨於立法院連問「食安會報開了沒?」 讓蘇貞昌無法正面回答,只是強調「食安每一天都在做」。 丁怡銘事後補充稱,把所有部會都叫來排排坐的大會議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方法,蘇貞昌上任以來改變作法,食安辦公室只要有需要,隨時可以召開相關督導會議,解決事情更有效率。

但江啟臣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食安法」第二條之一規定的很清楚,行政院必須設置食安會報,職施跨部會協調食品安全評估跟管理措施,建立食品安全之預警和稽核制度,至少每3個月要開一次會,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江啟臣進一步說明,這裡面有兩種會議,一種是食安會報,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讓各部會匯報狀況,再下達命令、討論重大議案;另一種是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行政院昨天就是拿這個來呼攏,行政院有在開這些諮議會,但這種就算有開,不代表就能跳過食安會報,除非修法,因為這是「食安法」內規定的。

就丁怡銘稱已改變作法的說法。江啟臣解讀說,所以行政院發言人講的意思是,他行政院長能修改法律?但修法是立法院的事,他們是行政院啊!要改也要跟立法院講啊,這種心態就跟這次以一紙行政命令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一樣,就是要跳過立法院的監督。

江啟臣也說,食安會報是最高層級,丁怡銘根本胡說八道,食安會報會決定政策方向跟結論,才能下達命令給下面的執行單位,也因此才能知道,行政院口中的諮議會議要找哪些專家來評估什麼;況且8月28日決定要開放美豬這麼重大的食安議題,到現在已經過了1個月,民意高度重視食安,而蘇貞昌身兼食安會報召集人,為什麼沒召開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