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的關係趨於緊繃,最近在美國空軍第29無人機攻擊中隊,無人機部隊所佩戴的臂章上,居然繡了一架載著死神的MQ-9飛在紅色的中國上方,警告意味濃厚。

根據《空軍雜誌》(Air Force Magazine)報導指出,MQ-9收割者偵察機又被稱為「死神」,是一款由通用原子航空系統為美國空軍所開發的無人機。MQ-9死神無人機是美軍用於中東及非洲的主力無人機,但在改良機型還沒發展完成時,美國軍方擔心MQ-9是否有能力對中俄執行軍事任務。

報導提及,MQ-9是具備海上及空中的攔截能力,對於打擊與偵查敵軍皆能發揮作用,也可以提高戰時的搜索與救援能力。而美軍也已批准在加州海岸進行首次訓練,這是MQ-9新的訓練模式,也是在太平洋的第一次訓練。

但這次值得注意的是,參加演習訓練的兵將們臂章上,圖案居然繡著MQ-9飛行在紅色的中國版圖上,且MQ-9上載著一名手持鐮刀的死神。美國空軍將一個國家印在臂章上,是非常罕見的現象,因為上次發生這樣的情形是在1955至1975年的越戰期間,且美軍大動作曝光照片,其所要表達的恐嚇意味十分明顯。

這次美國的軍事演習從當地時間9月3日開始,持續至29日,而此次的演習成效十分成功,MQ-9單次飛行可達2000英里,且在航行過程中不需要加油,即使MQ-9到陌生的戰鬥環境中,也可以表現出良好的戰鬥能力,並且可以與海軍合作,向海軍提供作戰海域的相關訊息。

MQ-9是由MQ-1掠奪者式改進而成的進階機種,但尺寸更大,且載重更重,具有長滯空時程、高海拔監視的能力,有別於前代機種MQ-1原本是開發作為偵察用途但轉用於主動攻擊目標,MQ-9是第一款專門設計作為獵殺用途的無人機,但它也可以執行情報、監視與偵察等任務。

MQ-9無人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