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固定向旗下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內的開發商收取每個月30%的抽成,被稱為「蘋果稅」,Google其實也有這項規定,但一直未嚴格執行。如今Google官方宣布,明年起將嚴格執行這項規定,意味著開發商以後恐怕很難再避開這筆「Google稅」。

Google稅的存在已久,只是Google不像蘋果抓得那麼嚴,因此Netflix、Spotify等熱門App常鼓勵用戶連線到官方網站刷卡付費,盡量不用Google Play付款,避免被抽成。

不過,Google在官方部落格宣布,為確保網路交易安全,保障消費者權益,所有開發商和消費者之間的交易必須確實使用Google Play付費系統,不得使用外部付款方式。

據官方統計,目前僅有不到3%的開發商未遵守這項規定。Google將給業者們一年期限,讓他們在明年9月30日前更新系統,供消費者使用Google Play付費,之後就會開始嚴抓嚴打,防止開發商逃稅。

不過,由於Google允許Android用戶透過Google Play store以外的管道安裝App,整體規範仍比蘋果寬鬆,因此外媒預估用戶的反彈將比Apple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