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肺炎,至今仍持續延燒。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統計,截至今(29日)上午9時,全球死於疫情的人數已破百萬大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則表示:「希望各國都能像中國一樣採取積極態度」,更呼籲國際應同世衛組織(WHO)開展協調合作。

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席捲世界,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9日上午9時,全球確診病例已有3300萬人;而死亡病例更達100萬555例,突破百萬大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超過100萬人死亡,中方對病毒溯源問題有何看法?」

對此,汪文斌便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此一嚴峻的全球性挑戰,國際社會應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而在這樣一個重要時刻,任何藉病毒之名搞汙名化、把疫情政治化,以及對別國「甩鍋」的卸責行徑皆是極不負責任的。

他指出,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開展了密切合作,更為國際社會抵抗疫情提供支持與幫助。同時提到,習近平近日於75屆聯合國大會的一般性辯論上的演講,也重申了中國將積極參與病毒溯源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將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協調。

汪文斌說道,溯源作為一個科學問題是持續發展的過程,可能涉及多國多地。他更呼籲各國:「像中國一樣採取積極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開展協調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