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敏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問義大利首都羅馬與梵蒂岡,有意會見教宗方濟各(Franciscus),但已被婉拒。據梵蒂岡發出的消息是,在各國大選期間,教宗都會避嫌,不與外國首腦會面,賞了蓬佩奧軟釘子。教廷改派國務卿、樞機主教帕羅林(Pieto Parolin)等代表出面,蓬佩奧希望勸退教廷與中國續約的打算,可能破局。

外電報導,蓬佩奧剛訪問完希臘,正要轉往義大利訪問,而羅馬教廷方面已經放出消息,表示方濟各不會與到訪的蓬佩奧碰面。

稍早之前,梵蒂岡傳出將與中國續簽有關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引起國際譁然,因為目前全球反共意識正在凝結,教廷此舉格外引人注意,當時蓬佩奧就在推特上批評,指梵蒂岡如果不顧中國迫害天主教徒的真相,執意與中國續約,「將危及自身的道德權威」。

梵蒂岡與中國是在2018年9月22日簽署主教任命的臨時協議,近日到期,據了解,教宗方濟各已經批准延長協議2年,並預定10月舉行續簽儀式。

蓬佩奧則是展開南歐4國訪問之行,他希望利用機會與教宗碰面,施壓教廷取消續約。但顯然教廷沒打算讓他見方濟各,而是推出第2把交椅帕羅林,教廷的說法是,各國大選期間為了避嫌,教宗不會與要舉辦大選國家的首腦碰面,但英國《衛報》分析,教宗可能不爽蓬佩奧之前的批評,乾脆賞了他閉門羹。

其實現任教宗方濟各對於中國迫害天主教、侵犯新疆與香港人權,幾乎完全保持沉默,已經引起眾多天主教徒的不滿。雖然2年前簽署的臨時協議,中國同意梵蒂岡對中國主教有任命權,等於承認教宗天主教領袖的地位。但是教宗反而是先承認8名由中國任命、未經教宗同意的8名主教,還進行70年來的首度會面,令在中國冒險進行天主教宗教活動的信徒大失所望,痛斥「背叛」。

值得一提的是,教廷傳出將同意任命北京欽點的港區副主教蔡惠民作主教,現年88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憂心教廷「附和魔鬼」,上週三急奔梵蒂岡,也同樣被教宗拒絕接見。

2019年夏天,教宗方濟各(左)曾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碰面,但時隔1年多,以避嫌大選為由拒見。   圖:翻攝自religiondigita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