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對台「文攻武嚇」,台灣民眾早就見怪不怪,近日解放軍又動作頻頻對台進行軍事挑釁。中國海事局28日宣布,人民解放軍正在南海、東海、黃海和渤海4海域同時展開軍事演習,禁止船隻在演習海域航行。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也公布中國東部戰區最近設想街頭巷戰的演習影片,並強調「紅軍成功殲滅藍軍」,解放軍此舉被外界解讀是具有強烈的警告意味和針對性。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在南海的演習是在西沙群島周邊海域實施,東海、黃海和渤海的演習則分別在浙江省、江蘇省、遼寧省沿岸海域展開。演習目的明顯是在加強牽制台灣和美國。而街頭巷戰演習則是由基地設在台灣對面福建省的第73集團軍執行,被視為對台灣的登陸作戰演習。根據中央電視台公布的影片,於出動無人機偵察後,解放軍部隊進攻城鎮,且為了演習特別搭建了圖書館和電影院等超過100棟建築物。

央視軍事官微25日發布一則短片,報導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蘇北一處訓練場進行「紅藍對抗」巷戰演練。訓練場模擬6類共100多種建築物,如圖書館、咖啡廳、電影院等常見的城鎮街道建築,「紅軍」動用數架無人機、無人偵查車等對目標區域展偵察後,工兵分隊在火力掩護下開闢出多條進攻路線,向「藍軍」發起進攻。解放軍歷年進行「紅藍對抗戰」,多以紅軍代表自己,而藍軍則代表台軍或美軍,但過去的「戰果」顯示,多以紅軍敗戰收場。

根據多維新聞網報導,參加巷戰演習的中國解放軍陸軍第73集團軍,隸屬東部戰區,駐守在福建廈門,正是中國針對台灣的前線部隊,前身是解放軍第31集團軍,就是當年曾砲擊馬祖、金門的部隊,在1978年美中建交後,1979年才停止對金馬地區砲擊。

報導又指,第73集團軍1995年以來陸續在福建省南部沿海、台海西岸舉行多次登陸作戰演習,一旦台海爆發戰爭,該部隊就是「攻台先鋒」。此次解放軍派出這支部隊演練巷戰「針對性極強」,推測或是中國對台海戰役的準備。而美軍幹部最近發表論文,提議美軍部隊重新留駐台灣,引發中國反彈。中國官媒環球時報25日警告稱「美軍駐台即意味戰爭」,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只會口頭恐嚇,不會真的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