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置「網路長城」與網路審查制度,封閉中國境內人民接觸外界資訊,盡可能封鎖對中共的批評言論,大量限制言論自由,呼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所說:「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但仍擋不住中國人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翻牆」造訪境外網站。對此,日前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28日走訪德國柏林圍牆時,對習近平公開疾呼「拆除網路長城吧!」

柯拉克到訪德國柏林圍牆遺址,並錄製影片發布到推特上。柯拉克在影片中指出,中國網路長城把中國人民與自由世界隔離,就如同柏林圍牆將德國人民分隔兩地。

柯拉克強調,如今柏林圍牆已被推倒,但中國網路長城仍阻擋人民接觸來自自由世界的資訊,他大聲像習近平喊話說:「拆除中國網路長城吧!」而美國全球媒體署(USAGM)上週重新啟動了「網路自由辦公室」(OIF),幫助中國人開發翻牆技術。

而柯拉克在影片中站在前美國總統雷根的雕像旁,雕像俯視著雷根當年發表著名演講的地方,雷根當年參與推倒柏林圍牆,在演講中呼籲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拆掉這座牆」,但柏林市多年來一直「婉拒」美國的要求,不願在該市建立已故總統雷根的雕像,川普政府則把雷根雕像建在美國大使館的院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