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四年任期即將屆半,面對即將到來的2022選戰,市議員林德宇今(28)日在議會質詢中詢問盧是否爭取連任?盧則以上班時間不談論選舉議題為由避答。林德宇指出,首長欲連任延續政績是天經地義,而爭取連任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但盧至今的表現卻是「砲打中央搶第一、市政表現後段班」;林德宇說,盧閃躲連任問題,顯然是對自己的表現毫無信心,拿不出政績要連任。

台中市長盧秀燕在施政總報告指出,台中在疫情期間持續茁壯,屢獲《康健雜誌》、《天下雜誌》、《遠見》等媒體肯定,是相當宜居的城市;市府並啟動「幸福台中倍增計畫」,從文教、社福、經濟、建設、交通、青年及永續等戰略出發,均衡分配各項資源,讓台中發展更為穩健。

林德宇表示,因為基礎建設的完善,讓台中市在今天遠見雜誌縣市競爭力評比的硬指標數據上有所成長,市府就大書特書,卻從未對市民低落的主觀滿意度虛心反省,他認為市民對市長的印象就是「炮打中央搶第一、市政表現後段班」,盧市府不願深切檢討,難怪對連任這麼沒有信心。

林德宇在質詢一開始即詢問盧秀燕是否欲爭取2022年連任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上班時間對於選舉、黨派相關的議題她都不會回答。林德宇則說,爭取連任對首長來說天經地義,而欲連任的首長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最好的政見就是過去四年的政績,因此這不是一個選舉議題,而是市政議題。

林德宇表示,盧的表現在過去兩年間媒體的調查中,評價有好有壞,壞的較多一些;而今早公布的遠見雜誌縣市競爭力調查,是用客觀的數據去換算、評比,與市民的主觀感受無關,所以台中市才能憑藉過去的良好基礎打下這次的好成績。

林德宇指出,在主觀滿意度方面,不管是五月底的遠見雜誌,或是九月初的天下雜誌所做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盧的表現都是吊車尾;而這幾次調查結果出爐新聞局都不聞不問、當作沒這回事,今天一早看到遠見的縣市競爭力排行獲得好成績,馬上發新聞稿、作圖卡在臉書發文,完全是報喜不報憂。

林德宇強調,在今年天下雜誌的「幸福城市大調查」暨「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仍有許多項主觀滿意度調查表現不佳,如「您對XX縣(市)長維持地方經濟繁榮的表現滿不滿意?」這題,僅以61.3%的滿意度排六都倒數第二,距離前一名台南市長黃偉哲的78%有16.7%的差距;在「您覺得XX縣(市)長注不注重XX縣(市)的環境保護?」、「您覺得XX縣(市)長關不關心下一代的教育?」等題目的成績都是六都倒數第二,包括有沒有對外推廣城市的特色、關不關心弱勢族群等項目都得不到市民的肯定。

盧秀燕施政報告指出,各項調查顯示台中持續進步。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