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經濟周刊》報導,德國政府疑似以「不禁用華為」為條件,換取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進入中國市場,且總理梅克爾也介入此事。對此,日前才到訪台灣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上週率美方代表團到柏林會晤梅克爾之外,柯拉克表示,梅克爾政府正在討論新安全措施,他對此感到鼓舞,但對於華為是否會被德國禁止參與5G網路建設,目前尚無定論。

據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的統計,英國、法國、斯洛維尼亞已決定完全封殺華為,波蘭、捷克、丹麥、荷蘭、挪威、葡萄牙等國也決定排除一部分的華為設備,反之西班牙、奧地利、匈牙利、瑞士等國則不考慮禁用華為。目前歐洲僅剩德國、義大利、比利時、瑞典等國還沒決定。

據《彭博》報導,由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率領的美方代表團,上週與德國官員舉行會談。柯拉克形容,華為是「中共國家監視行動的骨幹」,警告德國正面臨來自中國政府的特別威脅,且有寄生蟲附著在德國身上,而美國會「尊重」德國決定。

不過,據傳德國政府疑似以「不禁用華為」為條件,換取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進入中國市場,是德國不禁用華為的真正主因。就有法媒指出,雖然德國電信表示公司的業務重心「很明顯地放在歐洲與美國」,否認有意進軍中國市場,但事實是,德國電信在雲端業務方面確與華為有密切合作。為了進一步打破中國對外資進入其電信市場的限制,梅克爾與中方進行「華為協議」,能否成功仍有待觀察,但已引來歐盟的批評,認為這會給華為在歐洲市場的5G業務帶來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