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地區近日爆發衝突,亞塞拜然對領土爭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發動砲擊,亞美尼亞於當地時間27日宣布戒嚴,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27日晚上的記者會上表示,正在密切注意納卡的局勢,並有意當和事佬,介入調停,「美國在這一地區有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看看能否制止暴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堅決譴責暴力升級。美國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已分別致電給亞塞拜然外交部長和亞美尼亞外交部長,呼籲雙方停火,利用現有的通訊直接聯絡,防止衝突進一步升級,防止無謂的口水戰和行動,避免讓目前的緊張局勢更加惡化」。

亞塞拜然國防部27日早上稱,亞美尼亞分離主義的武裝勢力向納卡附近的居民點開炮,據報有平民死亡。據亞美尼亞國防部消息,納卡遭到炮擊和導彈攻擊,亞塞拜然2架直升機和3架無人機被擊落,巴庫(亞塞拜然首都)對卡拉巴克方面發動進攻。

納卡雖被視為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主權爭議區,但實際上1991年時已自行宣布獨立,可是不被多數國家承認。納卡共和國總統府發言人表示,卡拉巴克的平民居住點遭到炮擊,其中包括首都斯捷潘納克特,呼籲市民避難,隨後宣佈卡拉巴克戒嚴並發布軍事總動員;亞塞拜然方面則表示,無需動員,軍隊已準備就緒,目前俄羅斯、法國、德國等國家皆呼籲雙方保持冷靜。

亞塞拜然的軍隊已準備就緒。   圖:翻攝自亞塞拜然國防部臉書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白宮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