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26日)金鐘獎頒獎時,達悟族人穿正式傳統族服上台,卻引發部份議論,認為他暴露過多,尤其是臀部。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天對此表示,這是台灣多元文化,大家越來越互相尊重,值得肯定之處,不要把他視為異端,甚至特別刻意用不好的角度,加以描述或展現,這不但是不正當、不禮貌,而且是不應該。

蘇貞昌上午出席「109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過去在威權體制下的教育,常常都是定於一尊,對於跟自己不同的,就批評是奇裝異服,甚至於不容許人家講自己的母語,甚至於鄙視人家的文化,使得很多相對弱勢、少數的族群,不敢承認自己是哪一個族群,不敢講自己的母語,甚至不敢穿自己的族人服裝。

蘇貞昌強調,在國家舉辦的盛典上面,有我們原住民的朋友,願意穿自己族群的服裝,同時在盛典中,展現對自己族群的自信,並且讓國人同胞看到他以自己的族群為榮,我們應該尊重。同時,這也是台灣多元文化,大家越來越互相尊重,值得肯定的地方,不要把他視為異端,甚至於特別刻意用不好的角度,來加以描述或展現,這不但是不正當、不禮貌,而且是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