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近日與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派克薩舉行視訊會議,尋求加強安全和防務領域合作。《印度斯坦時報》27日報導,在中印邊境局勢緊張之際,此舉有針對中國的意味。

莫迪表示,印度堅持「鄰國優先」外交政策,高度重視印斯兩國關係發展。印度外交部網站發佈的聯合聲明稱,兩國將在經貿投資、互聯互通等領域強化合作。

據《今日印度》27日報導,這是馬欣達·拉賈派克薩出任總理以來首次出席類似外事活動。印度外交部印度洋地區事務聯秘林凡在被記者問到「莫迪與拉賈派克薩是否討論了中印邊境對峙問題」時並未直接回應,僅表示 :「雙方就所有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

印度知名智庫觀察家基金會26日刊文稱,中國正在斯里蘭卡等南亞地區國家「全面加強影響力」,印度必須將「平衡中國」作為優先的外交政策取向。

斯里蘭卡軍人出身的外交部外秘科隆貝奇上月底曾就對外政策發表講話。他強調,斯里蘭卡將「印度優先」視為外交政策綱領,保護印度的戰略和安全利益。他說 : 「斯里蘭卡處於印度和中國兩個經濟巨人中間,不會利用某一個特定國家去對付另一個國家(尤其是印度)。」

他還稱,漢班托塔港只限於商業活動,不可能被用於任何「軍事用途」。印度先前曾明確向斯里蘭卡表示,擔心中國將漢班托塔港建設成其在印度洋的海外軍事基地。

匿名的前印度政府高官稍早曾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印度對中國在南亞地區不斷提升影響力的真實意圖感到擔心,認為中國希望主導該地區乃至整個亞洲和世界的秩序。在此背景下,印度希望斯里蘭卡等南亞國家對印度作出某種戰略保證。「這並非單純承諾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事實上印度也不反對他們發展與中國的經濟聯繫,但在防務、安全等核心問題上,他們必須站在印度一側。」

印度與斯里蘭卡戰略位置圖。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印度總理莫迪。   圖:截取自莫迪臉書直播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