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本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將於9月30日,也就是2007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13週年,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原「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等文字,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日表示,這次提出的修憲草案,核心精神是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並不是「更動」台灣現狀。

陳亭妃在臉書上表示,今年9月28日是民進黨創黨34週年,民進黨從創黨初期黨綱的通過,至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逐漸確立台灣的主體性,對國家定位的論述也不斷演進更迭。尤其在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直選之後,台灣毫無疑問,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已經是全民共識。

她說,在這樣的前提下提出的修憲草案版本,尤其在我國領土這一條,並沒有更改憲法本文的「固有之疆域」,而是在增修條文中,改為「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以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陳亭妃強調,只有「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

陳亭妃說明,這次修正草案版本為避免被貼上任何標籤,有與憲法、憲政學者專家進行細緻的推演及討論,降低各種可能的爭議。同時,草案也聚焦在民調有高度認同的議題上,她認為,對於領土範圍議題的共識,少則近7成,多則超過8成,絕對和目前檯面上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議題不相上下。

陳亭妃表示,他們幾位委員會在推動正常國家的精神下,共同提出一份不逾越現狀且又有民意基礎的憲法增修條文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被討論,讓修憲的過程更加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