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被譏為是無印良品、UNIQLO、大創「山寨綜合體」的中國雜貨品牌名創優品(MINISO)在全球擁有超過4200家門市,年客流量10億多人次。近日赴美申請上市,27日還登上微博熱搜,但竟不是因為名創優品將於紐約交易所上市,而是該公司旗下一款指甲油被驗出致癌物超標千倍。

根據《明報新聞網》報導,上海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的抽檢質量公告顯示,名創優品代理的一款名為「一步可剝指甲油」的化妝品,檢出三氯甲烷(一種致癌物)含量高達589.449μg/g,是國家標準限值0.40μg/g的1400多倍。該企業申請複檢,但經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複檢,結果仍不合格。根據「時間視頻」報據,涉事名創優品店舖店長26日辯稱,這些不合格商品是去年被抽檢,責任在供應商。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名創優品也回應,該公司與供應商對涉事商品進行第三方復檢,測試結果是合格的,但藥監局複檢仍不合格。公司尊重藥監局的檢測結果,涉事指甲油已作下架處理。而該指甲油被驗出的致癌物哥羅芳主要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麻醉作用,對人體的心、肝、腎有損害,有致癌可能性。

另外,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上海市監局在今年6月18日公布,近期對名創優品生產、銷售的密胺餐具質量進行監督抽查。其中,標稱名創優品經銷的一款KaKao Friends單耳蘋果碗被檢出三聚氰胺遷移量不合格。針對此事,名創優品官方微博當時發布聲明稱,該產品出廠前由權威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驗廠、大貨檢測,該產品出廠檢測報告中,產品各項指標均符合國家標準。

名創優品長期以來主打薄利多銷的策略,依靠低客單價來搶佔日常生活用品市場,在全球擴展迅速,24日已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遞交IPO招股書,將於紐交所上市。不過名創優品「割韭菜」式的行銷手法一直為人詬病,除了店內陳設被指模仿無印良品,Logo的商標與UNIQLO類似,英文名字MINISO也與大創的DAISO相似,商品價格與大創也幾乎一樣,被譏諷是「無印 UQ 大創」的「三位一體山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