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海峽論壇大會日前於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身為台灣青年代表且同時自稱阿美族人的楊品驊受邀上台,演講時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一席話掀起熱議。今(27日)晚,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則於臉書表示:「阿美族是台灣的原住民,是台灣的寶,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

王定宇說道,台灣是尊重個人選擇的國家,這位青年相當中國人,雖然遺憾他甘於成為中共統戰棋子,但是他沒資格代表整個族群發言,阿美族是台灣的原住民,是台灣的寶,不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中國如何對待少數民族?從東北朝鮮族、內蒙蒙古族、新疆維吾爾族、西藏圖博人,中共不僅消滅你的語言、文化、歷史,還動輒將少數民族關進集中營再教育,這是台灣原住民要追尋的目標嗎?」

王定宇最後也說到,台灣是自由移民的國家,任何人要移民去美國、日本、中國,台灣不會阻擋,但是要把整體台灣鎖進中國,台灣人民不會接受!

楊品驊作為台灣青年代表,日前於海峽論壇大會上台演講時,身著西裝外套,搭配有原住民傳統圖騰的衣服,演講中,他說道中國在民族發展的道路上從來沒有忽略我們台灣,甚至右手握拳高喊:「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

除此之外,他還「呼籲」台灣的族人:「從祖靈交付的任務中,更能體悟群體未來發展之所向,不能為任何團體以及媒體謬論所利用,堅決反對分裂國族的一切思想,為族人、為下一代把握正確的道路」此番言論,也掀起了熱烈討論。

阿美族青年自稱中國人,王定宇今(27日)於臉書發文,認為「沒資格代表整個族群」   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