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進入到第五天,印度總理莫迪通過影片發表演講,他在論及新冠疫情的發言中,承諾「印度疫苗將幫助全人類戰勝疫情危機」,沒想到這番言論被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大使穆尼爾·阿克蘭大潑冷水。

莫迪在26日的影片中說道 :「在病毒全球大流行的艱難背景下,印度製藥行業仍然向全球150多個國家送去了必須的藥品。」他承諾,「作為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印度將充分運用本國的疫苗生產和運輸能力,幫助全人類戰勝疫情危機。」

莫迪更表示,「印度目前正著手開展新冠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印度也將幫助所有國家提升冷鍊和存儲能力,以保障疫苗的運輸。」他也自豪印度在全球的數位經濟領域取得佳績,並表示印度從未對國際社會構成威脅,而在國家孱弱的時代,印度也不曾造成世界的負擔。

莫迪誇耀,印度自始自終保持著和平、安全與繁榮,會毫不猶豫的反對恐怖主義、非法走私武器、毒品和洗錢這些人類公敵,且印度的文化遺產、悠久傳統和數千年的豐富經驗,定將讓發展中國家從中受益。

不過,這番言論馬上被巴基斯坦的常駐聯合國大使穆尼爾•阿克蘭潑冷水。阿克蘭批評:「莫迪在演講中對國際問題保持沉默,脫離了印度狹隘、分裂、野蠻以及經濟失敗的現實,以及其與所有鄰國存在糾紛的事實。」

《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指出,莫迪在講話中並沒有提及喀什米爾地區、中東、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報導還特別提醒說,自2019年8月5日以來,印度一直受到聯合國和其他國際人權組織以及輿論的嚴厲批評,原因是印度壓迫喀什米爾地區,嚴重侵犯喀什米爾人的人權。

印度總理莫迪稱印度保持和平與安全主義,遭《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反駁。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