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928日一群黨外人士突破黨禁,在台北圓山飯店組黨。民進黨今(27)日下午於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舉辦《民主開唱》音樂會,紀念當年創黨的艱辛過程。而黨主席蔡英文等人都沒有安排演講,成為相當特別的一次紀念方式。

這場活動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嘉義縣長翁章梁、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都出席這場活動;同時,也安排當年參與組黨的資深黨員如尤清、藍美津、洪奇昌、張貴木、蔡寬裕等人坐在前幾排。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今年蔡英文總統回任主席後,隨即號召辣台派線上入黨以及推出系列暑期營隊課程,持續邀請年輕世代,與民進黨一起關心、參與公共事務。民進黨也即將邁入創黨34週年的日子,民進黨也特別邀請新加入的辣台派朋友,以及陪著民進黨走過每一哩路的創黨及資深黨員,相聚一堂,一起重溫台灣民主長路上,這些難忘的音樂與回憶。

歌手大支演唱時還笑稱,現場還有總統、副總統,要DJ音效不要加入「槍聲」,這很敏感。

此外,音樂會也邀請了三位1998年後出生的年輕學子,他們過去都曾參與民進黨舉辦的「國務青旗艦營」或「青年入陣」計畫,這次將擔任引言人的角色,分別以台語、客語、國語,三種母語發聲,從青年世代的角度分享各自民主啟蒙的故事。

1999年出生的年輕人許馥嘉加以流利的台語擔任引言人說,小時候就跟阿公阿嬤一起去參加手牽手、守護台灣的活動,現在聽到陳明章的「伊是咱的寶貝」都會很感動。

這次演唱的歌曲,分成四章:

第一篇章:For Taiwan

演唱者:大支

台灣之光

台灣隊長

我可以

台灣SONG

第二篇章:For People

演唱者:陳明章

伊是咱的寶貝

望春風 下晡的一齣戲

幸福進行曲

早安台灣

第三篇章:For Land

演唱者:林生祥

好男好女反水庫

南風

菜乾

第四篇章:For Democracy

演唱者:滅火器

無名英雄

百年追求

雙城記

自信勇敢咱的名

島嶼天光

繼續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