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根據外交部書面報告表示,近來中國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鞏固統治正當性,繼香港之後,台灣已是中國的下一個目標。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並於上週選出各常設委員會的召委。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將邀請吳釗燮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根據外交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吳釗燮表示,與四年前相比,台灣目前面對的外部情勢更加嚴峻,也存在更多變數。

吳釗燮指出,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從未停止過,特別是近來中國面對國內危機和外部困境,企圖對外尋找「替罪羔羊」, 鞏固其統治正當性,因此全力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升級對台灣的文攻武嚇。

吳釗燮表示,繼香港之後, 台灣已是中國的下一個目標。中國各種對台惡行不只片面破壞台海穩定現狀,也對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造成嚴重威脅,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疑慮。

吳釗燮指出,隨著美中對抗升級,南海情勢緊繃,印中邊境軍事對峙,中國政府強行通過「港區國安法」、加大對新疆、西藏與內蒙的掌控,同時對台灣武嚇升級,北韓核武威脅仍在,所以區域安全環境仍有許多挑戰。

吳釗燮表示,面對國際局勢劇烈變化,區域安全遭受挑戰與威脅,中國對台文攻武嚇升級,外交部會繼續全力推動「踏實外交」各項工作,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的活力、專業及韌性,並守護台灣的主權、尊嚴及民主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