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制裁華為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已決定制裁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理由是可能被轉用於中國軍事最終用途,帶來不可接受風險。這無疑將對中國半導體業造成進一步傷害。

美國國防部官員日前表示,川普政府因認為中芯國際與解放軍關係密切,正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急忙發佈聲明澄清「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跳出來抨擊美國濫用國家力量,對中國企業採取各種限制措施,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金融時報》今(26)日報導,據取得的信件複本顯示,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已決定制裁中芯國際,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已通知各家公司對中芯國際的出口可能被轉用於「軍事最終用途」,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

根據該文件,美國BIS列入出口管制的對象包括中芯國際及其子公司和合資企業,包括中芯國際(上海)公司、中芯國際(北京)公司、中芯國際(天津)、中芯國際(寧波)、中芯國際(深圳)、中芯國際華南公司(SMSC)、LFoundry(義大利)和中芯國際先進技術研發(上海)公司。

美國對華為禁令9月15日生效後,要求採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的晶片,需要經過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出貨給華為,國內外多家廠商已表態禁令生效後不再出貨華為。如今再對中芯國際祭出制裁,可能將對中國發展實現半導體的進程嚴重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