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等行徑被國際關注。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塔里克·艾哈邁德(Tariq Ahmad)25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痛批中國侵犯人權,中國方則回擊,香港、新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

艾哈邁德指出,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明顯是要消除異議人士,達到維穩目的,呼籲中國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並維護《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權利。另外,新疆人權議題也頻上國際版面,其文化宗教受打壓、強迫節育及強制勞動等消息層出不窮。針對英國的指控,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反嗆,艾哈邁德濫用人權理事會平台散佈虛假訊息,歪曲歷史,充分暴露英方在涉華問題上的傲慢、偏見和無知。

劉玉印表示,香港問題是港獨勢力、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嚴重危害「一國兩制」,對中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新疆問題則是深受民族分裂主義、暴力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1990年代以來發生了數千起恐怖襲擊事件,嚴重危害新疆各族人民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