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喊出2022年後國中小「班班裝冷氣」政策,希望能提供學子更適宜的學習環境,台北市柯文哲認為,校園要降溫,裝冷氣是最後的手段,綠建築才是重點,他也提到曾參訪部份學校裝冷氣後,不是跳電不能用,不然就是沒錢繳電費,令人不解為何還要堅持裝冷氣? 

柯文哲今(26)日前往北市永建國小出席「買溫度還要買綠意」活動時指出,台北市在未來15年內,236個學校有70%的校舍要改建,在這些學校改建的過程中,要訂定相關的SOP規範,用更高的標準將節能減碳、綠建築的觀念帶進去。

柯文哲表示,他到各地參訪後,發現學校方位、當地地形與空氣流通的因素都會影響教室的溫度,因此,未來的EOD計畫中,節能減碳與綠建築的標準可以拉高一點,同時也要求市府要針對公有房舍光電計畫訂定統一標準。 

柯文哲認為,未來台北市學校要改建的時候,對綠建築的要求,標準應該要拉高,但是拉多高就要考量實際情況,核心目標是要提供學生較好的環境,與其花一堆錢去買冷氣,不如拿來推動綠建築,只要提高綠覆蓋,相信可以很有效的減少城市的PM2.5,也能讓夏天冷氣消耗量下降。 

柯文哲強調,處理校園的環境不是只有買冷氣機而已,改善綠建築比買冷氣機重要,他提到自己先前去南部視察,聽說有些縣市收到中央指令就買冷氣機,但是學校裝了之後卻跳電,不然就是大家沒錢繳電費,因此他認為裝冷氣機也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而是最後的手段,還是要以綠建築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