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明天將以踩街形式登場,淡水區公所今天舉辦記者會,有淡水國小等踩街團體精彩演出,並介紹明天的活動,展現淡水區深厚的文化底蘊。

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是淡水每年秋季的盛大活動,今年即將邁入第 12年,分成「藝術踩街」、「環境劇場」兩大主要活動,因經費逐年減少,淡水區公所今年只舉辦踩街,明年再舉辦環境劇場。其中藝術踩街由淡水各國小學校、社團等參與,用環保素材製作道具進行嘉年華踩街,環境劇場則由藝術表演工作者與淡水在地素人居民演員,一起演出清法戰爭、滬尾之役西仔反等故事,每年都吸引近萬人參加。

淡水區長巫宗仁說,淡水環境藝術節的經費,從過去每年1500萬元逐年減少,今年只有不到400萬元,因活動經費不足,為了維持環藝術節的精彩度與水準,決定踩街、環境劇場隔年輪流舉辦方式,雖然劇場延到明年舉辦,不過有更充份的時間可規劃,希望在演出西仔反故事之外,還能加入新元素。

今天的記者會,由淡水國小美術班小學生以可愛的「星球人」造型唱跳表演及淡商女籃隊籃球表演揭開序幕。另有今年主題大偶-阿給先生、象徵淡海輕軌藍海線形象的藍海蛇形號、防疫小尖兵新興國小、推行反暴力理念的中華民國紳士協會 (總會)、美麗的環保美人魚社團法人鄉土人文關懷協會等熱情參與。配合年底淡海輕軌藍海線即將通車至漁人碼頭,活動呈現讓人想像倘佯在「青春山海線」旅遊的幸福舒適感。

區公所表示,明天踩街邀請藝想天開吳忠良老師擔任藝術總監,以身聲劇場的藝術家李樹明設計的「淡水阿給先生」為代表偶,透過阿給先生角色行銷宣傳淡水藝術節的精神與理念,強化視覺與情感聚集,介紹淡水的美食給大眾。

活動中還有「淡商女籃冠軍車隊」、「鐵道戰警」、「藍海蛇形號」、「淡水高蹺隊」、「夢想森巴坊打擊樂團」、「頑猴嘉年華」、「飛炫魚花車」、「無所不擊創意樂器車」、「宇宙星球人高蹺隊」等 10隊特色表演團體,結合各級學校、社區社團、公益團體及企業、行政機關共同組成45隊千人以上的隊伍,一起共襄盛舉參與踩街,展現淡水的多樣面貌,以多變性、酷炫感、科技化、環保化等健康永續的概念,呈現淡水是一座創意無限的城市。

配合「2020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藝術踩街遊行活動,淡水警分局也公告道路交通限制措施,27日12時至19時,淡水區中正路道路 (自中正路與文化路口至中正路與中山路口段)實施交通管制,踩街隊俉將在淡水福佑宮、馬偕銅像三角公園、淡水觀潮廣場等3處地點定點表演。

淡水區公所也將舉辦踩街主題道具展示,將於中秋節109年10月1日(星期四)下午3時30分至5時30分,在淡水觀潮廣場 (鄰近齊柏林空間或淡水區中正路298號淡水藝術工坊前方)展示供民眾拍照留念。更多淡水環境藝術節相關訊息請至活動臉書及官網查詢。


新興國小防疫小尖兵拿著自製的大針筒,刺向淡水國小病毒星球人。    圖:淡水區公所提供

淡水國小27位同學自製星球人頭盔。   圖:淡水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