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晚會今年首度移師基隆,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6日)出席於基隆市政府舉辦的國慶晚會記者會。游錫堃致詞提到, 這次受武漢肺炎影響,使得國慶剛開始時沒有辦法如期籌備,但在武漢肺炎中,我們表現很好,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因此這次國慶別具意義。

游錫堃表示,武漢肺炎影響全球,但台灣包括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防疫中心等單位及全體國人表現非常好,大家全力以赴,不但守住了自己的健康、守住了國家也守住了民主。

游錫堃接著解釋,為什麼這跟民主有關係?因為中國的大外宣提到,他們社會主義的特色能把武漢肺炎控制得很好,藉這個機會批評民主國家沒辦法把武漢肺炎控制好,還好有台灣,我們是一個非常重視民主、自由人權的民主國家,在武漢肺炎的表現可說是全球典範,所以也就等於是我們也守住了民主。

游錫堃也稱,由於防疫表現很好,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因此這次國慶別具意義,雖然這次很多僑胞沒辦法回國,也有很多人想要參加卻受限於社交距離而有所管制,但是台灣仍然受到了全世界民主國家領導人的重視,時代雜誌也把蔡英文列入百大影響人物之一,就可以看得出來全世界對台灣的認同。

游錫堃指出,國慶晚會選在基隆市舉辦是台灣史上第一次,選擇基隆,是因為這幾年來基隆市在文化、觀光及基礎建設上大幅改變,讓大家印象深刻。邀請全體國人10月9日來到基隆參與國慶晚會,節目內容方面有特別設計一個有關「基隆」的橋段,邀請了為基隆、為台灣爭光的老師和僑生演出,內容更多元且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