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日前往左營港視察水下作業大隊,她也與一旁駐守的256潛艦官兵一起用餐說,大家都是不容易被看見的單位,卻是發揮「不對稱戰力」,在海平面底下守護藍色國土的重要角色。

蔡英文今26日上午前往高雄左營軍港的水下作業大隊,這也是繼前總統陳水扁後第二次有國家元首前來視察。

水下作業大隊是於1959111日由原難任務編組,擴編為海軍救難大隊,隸屬142艦隊。196310月合併清港隊,下轄4個作業隊。1973530日精簡為3個作業隊及訓練班,200511日併編組為爆破大隊「水中械彈處理中隊」,同年71日更名為「海軍水下作業大隊」,改隸192艦隊。

他們工作時需配戴相當沉重裝備,例如17B潛水頭盔,重達28磅,由Kirby Morgan Dive System所製造,使用17B水系統執行空氣潛水作業的最大工作深度是190英尺。

其中,官兵任毅與任婕也是這次水下作業大隊罕見的兄妹檔。

蔡英文在視察相關裝備、官兵演練後,也與官兵一起用餐並致詞勉勵。

蔡英文說,今天她來到這裡前,也分別前往了幾個單位,去看各軍種的弟兄姊妹,為大家加油,也要代表國人,感謝大家的付出。國人可以安心生活,享受假期,就是因為有全體國軍官兵的守護。

蔡英文說,她發現,今天看到的部隊,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無名英雄」。像是「空軍第三後勤指揮部」,他們保養和修護戰機的發動機,守護飛行安全。又像是「陸軍工訓中心」,培養出許多工兵人才,他們在戰時能開路,平時能救災。再來就是今天現場的「海軍192艦隊水下作業大隊」,剛剛大家穿著厚重潛水裝備,在水裡執行任務的身影,讓她印象深刻。

蔡英文說,她知道在去年南方澳大橋事件中,潛入港灣切割斷橋,還有今年貢寮未爆彈的水中爆破,都是由大家冒險完成。南方澳大橋 將在下個月初開始動土重建,大家的功勞是功不可沒。

蔡英文說,現場還有256戰隊的弟兄姊妹,她在過來的路上,也看到了停靠在港邊的潛艦,大家都是發揮「不對稱戰力」,在海平面底下守護藍色國土的重要角色。

蔡英文說,這幾個都是不容易被看見的單位,但如果沒有各位的奧援跟協助,國軍的堅強戰力,也會大打折扣。所以大家都是「英雄國軍裡的無名英雄」,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她也跟大家保證,國軍守護國家,她也一定會是各位最強的後盾。這四年多來,不論是在提升軍人待遇、改善住宿環境,或是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等,都正在逐步落實。

蔡英文說,剛剛,她在陳大隊長的簡報中,聽到水下作業大隊的營舍整建進度,這是她非常重視的一個政策項目,希望能夠改善官兵住宿環境,也希望能夠如期推動。

蔡英文說,另外,三年前她在這裡宣布了潛艦國造啟動,去年潛艦國造廠區也開始動土,256戰隊的官兵也在現場見證,這就是說到做到的案例。

蔡英文說,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讓國軍官兵,都能以身上的制服為榮耀,吸引更多志願者投入守護國家的行列,強化國防戰力。

蔡英文說,最後,她想請現場的任毅、任婕兄妹,站起來給大家看一下。相信部隊裡大家對他們很熟,她希望透過媒體,把你們的故事告訴國人。

蔡英文說,任毅、任婕的雙親,過去也是守護國家的職業軍人,任毅在父母的鼓勵下從軍,選擇和爸爸一樣的海軍。任婕則受到哥哥影響而加入,更克服了艱苦訓練,成為水下作業大隊的一員,任毅親自幫任婕釘上金龍徽的畫面,讓人非常感動。

蔡英文說,前幾天我在146艦隊中,也有聽到三姊妹一起服役的例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家人一起守護國家的故事。身為中華民國三軍統帥,她也會繼續和國軍官兵共同打拚,讓從軍,成為一件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

蔡英文說,下禮拜四就是中秋節,但國防是沒有假期的,在崗位上執勤的弟兄姊妹辛苦了。預祝所有國軍弟兄姊妹,佳節愉快。

總統蔡英文26日視察高雄左營港水下作業大隊   圖:林朝億/攝

水下作業大隊專戴的17B深海頭盔,重達28磅   圖:林朝億/攝

水下作業大隊專戴的17B深海頭盔,重達28磅   圖:林朝億/攝

水下作業大隊任毅、任婕兄妹(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26日視察高雄左營港水下作業大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