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於立法院公開好消息,我國9月18日已和「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簽約,預計10月初付訂金。陳時中也強調,不會選擇中國製的武漢肺炎疫苗。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今(26日)不認同稱,講得太過了,並呼籲陳時中應把事情講清楚,不要太政治化。

就我國爭取到加入COVAX平台。陳時中昨表示,COVAX平台政治力干預不多,有信心獲得公平分配,且我國也確定在COVAX平台上,不選擇中國製的武漢肺炎疫苗。

但林為洲表示,這講得太過了,COVAX裡面也有3、4家疫苗廠商是中國公司提供的,並經COVAX認定OK,「屆時我們跟COVAX買,能挑嗎?我們連能要多少,都不一定要得到,還能跟COVAX說中國的不要,只要北歐、歐美的嗎?這不可能。」

林為洲表示,跟COVAX簽約,對方賣疫苗給我們,而COVAX是跟全世界多家廠商採購的疫情,其中也包括中國的廠商,所以他覺得陳時中講得太超過了,要不買到中國的合格疫苗,這是可能的,把事情講清楚,不要太政治化。

林為洲解釋,現在只知道我國10月會付訂金給COVAX,預計想買的數量是230萬劑,等於是我國人口的10分之1。但他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問陳時中「你確定錢去,就確定可以買的到嗎?」陳時中回說,不確定。預訂金後會買到多少?什麼時候可以買到?都是不確定的。

林為洲稱,疫苗是一定可以買到,但時間、數量都不確定,原因就是供不應求,如果期待靠COVAX提供足夠的疫情,是有很多不確定的,而其他管道已經來不及,都先被下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