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日本2年一度最大規模「利劍」(Keen Sword)聯合實戰軍事演習,將在10月26日登場,根據美方消息,日本地面自衛隊(JGSDF)兩棲快速部署旅(ARDB),與美國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軍,將在附近的幾個島嶼上進行多次水陸登陸日本無人島演習,而加拿大皇家海軍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護衛艦也將參加演習,總計近5萬人參與,是武漢肺炎以來的首次實戰軍演。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發布消息,表示自1986年以來,「利劍演習」就一直在進行雙方的野戰訓練,希望提高戰備能力與搭配默契。

外電報導,此次演習將從10月26日開始至11月5日止,駐日美軍預計動員9000人,而日方則將動員3萬7000人,還有艦艇20艘、軍機170架等;加拿大也派出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Halifax-class Frigate)支援海上部分的軍演。

此次軍演重點在離島防衛作戰,美日雙方將在東海上鹿兒島縣十島村的吐噶喇列島無人島,以及臥蛇島等處進行離島的奪島水陸兩棲作戰訓練,日軍的護衛艦「日向」,與美軍的V-22魚鷹機都會參加。特別的是,還加入了太空、防網路駭客、電子戰等,演習範圍除了周遭的海空領域外,也包括日本各地的自衛隊與美軍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