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的眼中釘、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8月19日疑似在機場被人下毒,經過1個月的搶救,納瓦尼25日在臉書秀出與老婆的貼臉合照,提到自己中毒過程,感謝他在中毒時救下他性命的機組人員與醫護人員,稱他們是「不知名的好朋友」。有醫事人員透露,納瓦尼能撿回一命,可能因為被及時注射阿托品解毒。

納瓦尼在臉書秀出與老婆的恩愛照,相片中的他神采奕奕,完全不像是才從鬼門關前死裡逃生。他表示如果根據下毒者的計畫,在飛機起飛後20分鐘就,他就感覺很難受,約15分鐘後他會一命嗚呼,然後被放最後一排、躺在黑色塑膠袋裡,讓要去上廁所的乘客心裡毛毛的。

所幸,機上的陌生人(指機組人員)展開緊急救援行動,飛機及時降落在鄂木斯克,趕來救援的醫療團隊沒說什麼糖尿病的鬼話,而是當下判定「這是中毒」,並立即為納瓦尼注射阿托品。

納瓦尼表示,機組人員與醫療人員給了他額外的15~20小時生命,接下來一切都很戲劇化(指被專機接到德國治療)。他表示,這一連串陌生人的行動讓這件事有了快樂的結局,他不知道那些人的名字,只能說「謝謝你,好朋友,你是好人」。

外電訪問1位匿名醫學專家指出,可能是在中毒後注射的阿托品,救了納瓦尼性命。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阿托品是一種用來治療神經毒氣或殺蟲劑中毒的藥物,一般會以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給藥,靜脈注射劑型的藥物,藥效在1分鐘內就會發揮。

雖然逐漸康復,納瓦尼也打算返回俄羅斯,但傳出莫斯科當局已經封鎖他的銀行帳戶,設下層層障礙,阻擋納瓦尼返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