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驚傳軍機失事,包含軍校實習生在內,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25人,有2人跳機倖存,1人因故沒有搭上飛機而逃過一劫。該國內政部指出,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25日晚上9時許,罹難者大多是烏克蘭武裝部隊哈爾科夫航空大學(Kharkiv Aviation University)學生,失事地點在首都基輔以東450公里的哈爾科夫的楚格耶夫(Chuguyev),軍機變成一團火球,疑似發動機故障惹禍。

這起傷亡慘重的事故被民眾拍到,失事軍機是1架安托諾夫26式運輸機(Antonov 26),墜地後變成一團火球,雖然火勢在10時左右撲滅,但悲劇已難挽回,烏克蘭內政部次長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證實有25人喪生,2名跳機逃生者重傷送醫。

哈爾科夫州州長庫徹(Oleksiy Kucher)表示,根據初步訊息,飛行員曾報告說2個發動機之一出現故障,而當飛機還在半空時,2人冒險從飛機上跳下來。

消息已經震驚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他已經指示成立政府調查委員會,調查事故原因。

外電報導,楚格耶夫有一個軍事機場,駐紮203訓練航空旅,針對年輕的飛行員與技術人員進行訓練;而哈爾科夫航空大學是烏克蘭空軍的訓練大本營,幾乎所有軍事飛行員都出身該校。

至於失事的安托諾夫26式運輸機是款雙引擎渦輪螺旋槳軍事運輸機,在1960年代後期由基輔的安托諾夫製造廠設計並製造,於1973年在前蘇聯空軍服役,前後生產1400多架飛機,它的低失事紀錄即使過了40年,仍受到許多國家愛用,主要顧客是後蘇聯國家。

資料顯示,烏克蘭空軍事故紀錄很少,最近的1次是2017年10月,烏克蘭空軍的蘇-27(Sukhoi Su-27)戰鬥機在演習時墜毀。

烏克蘭1架安托諾夫26式運輸機25日晚間9時左右驚傳失事,燒成一團火球,機上27人已經25死,2人跳機倖存。   圖:翻攝自烏克蘭駐歐盟代表團推特

墜毀的烏克蘭安托諾夫26式運輸機,失事紀錄很少,即使量產歷史已40年,仍受到重用。   圖:翻攝自烏克蘭軍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