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內湖安養院大火造成三死意外,也燒出許多隱身在社區內無照安養院的公安問題,新北市侯友宜下令全面清查,24日市府聯合稽查小組接獲通報突擊一未立案安養機構,勒令停業並開罰16萬元,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酸說「這代表平常就知道,昨天才抓到」;對此,侯友宜回應,新北市目前為止只發現這一家,當然也不排除還有其他家,除了動用民政體系全力清查,也希望民眾通報,只要有發現未立案的,絕對不手軟。 

侯友宜今(25)日下午出席活動後受訪表示,因為看到台北無照安養院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別人會發生的事情,新北市絕對不會例外,因此他特別下令,新北市全面再度清查,到底還有哪些未立案的老人長照機構沒有被發現,要求社會局、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單位全力清查,也鼓勵民眾通報。 

侯友宜指出,在這段時間剛好也有民眾檢舉中和區有無立案安養中心,市府獲報後立即出動馬上取締,除了開以重罰,並勒令停業、限期一個月內完成轉介安置,讓長輩能夠有一個好的環境;他強調,新北市對所有的未立案,只要一發現絕對不手軟,嚴以查察並責令大家要負起責任,也要拜託所有民眾,如果有發現也可以立即通報,如遇業者拒不開門者,一定會強力破門、強力取締、勒令停業。 

對於被黃珊珊酸是「平常就知道,昨天才抓到」,侯友宜說,這一家中和的未立案老人安養中心,也是市府下令清查後,透過民政體系幹部通報,市府立即去做清查,「新北市目前為止,我們現在只發現這一家,當然我們也不排除還有其他家」,重申新北市府一定會全力好好查察,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