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台北市內湖無照長照住宿機構火警造成3死憾事,新北市政府強力執法,經民眾檢舉指中和區有違法無照的長照住宿型機構,24日會同市府社會、工務、警察及消防局等單位前往稽查,除重罰16萬元,並要求業者1個月內清空改善。市長侯友宜今(25)日受訪強調,新北市對未立案安養機構絕不手軟,若有業者躲避稽查,會配合警方執法強力破門,安置長輩得到應有的妥善照顧。 

新北市府昨天經民眾檢舉通報,於中和區查獲一處無照的長照住宿型機構收容7位失能住民,違法事實明確,由社會局依「長期照顧服務法」逕行舉發,加重裁罰新臺幣10萬元,另因未通過公安消防設備規定裁罰6萬元,市府並勒令歇業及公告其姓名,要求1個月內清空改善;若業者未依規定清空,將再強制執行。 

侯友宜今上午前往廣福老人養護中心探視機構裡的老人家們並致贈中秋加菜金,針對北市未立案安養院大火造成嚴重傷亡,他強調,新北市對未立案安養機構絕對不手軟,除了透過民政、消防及社會體系全力清查,也接受民眾檢舉。 

侯友宜說,新北市面對這些未立案的安養機構,除了不斷透過通報情資立即反應,也會結合各單位強力取締,若有躲避稽查者,會配合警方執法強力破門,把這些未立案機構釐清,安置長輩得到應有的妥善照顧。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社福機構目前立案的有213間,還有很多床位,至於到底還有哪些未立案的黑數正在清查中,昨天的案例絕不是單一個案,應該還有很多,會全力清查,也會轉介長輩提供適當的安置,「這段時間全面發動清查,要讓未立案的都浮現出來。」 

上周北市安養院大火後,侯友宜下令全面清查新北市的未立案單位,被解讀是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尬場,對此侯回應,確保安養中心安全無虞,是每個市政首長的責任,沒有誰比誰的問題,只有自己要負起責任,對這些安養機構不斷去提醒業者,市府也會和他們並肩作戰照顧這些長輩,「我們全力以赴把自己的市政做好,才是自己的本份。」 

北市長照大火造成三死,爆出北市府未落實定期訪視低收老人的問題,侯友宜說,新北市對社福機構的長輩,不論是私人或公立都有定期輔導,對低收入戶困難的長輩也都會給予協助,「對長輩的關懷,新北一定勇於承擔負責,負起照顧的責任」,希望在新北的60萬名長輩,每個人都能得到關心,也要讓他們健康平安,在新北快樂生活。

侯友宜說,每個地方都要以別人的事情來做自我檢討,「別人發生的事,新北也會發生」,每個事件都要記取經驗,「新北雖然沒發生,但不代表新北市沒有」,新北會全力以赴做好檢查,才是應盡本份。

中和區查獲無照的長照住宿型機構收容7位失能住民,目前由社會局協助安置至其他立案機構。   圖:林昀真/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