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蔡英文在今年總統選舉在嘉義市豪取近10萬票,但地方盛傳,民進黨中央仍將嘉義市列為2022年市長選戰的艱困選區,由中央直接徵召市長候選人,略過初選程序。民進黨無異將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視為中南部全面綠色執政的勁敵。 

今年總統大選,蔡英文、賴清德組合在嘉義市拿下99265票,得票率百分之61.37,得票數和得票率雙雙打破嘉義市的記錄;立委方面,雖然不分區選票民進黨只拿到百分之35.71,但代表民進黨參選區域立委的王美惠拿下80333票,得票率50.20,1人得票數超過其他7名對手的總得票數,樹立了「王美惠障礙」。 

即便今年有如此亮麗的成績,但據傳民進黨中央已將嘉義市列為2022年的艱困選區,市長候選人的產生將不再經過初選程序,直接由中央徵召人選,挑戰爭取連任的國民黨市長黃敏惠。 

徵召不會沒有異聲,但它的好處是黨可以提前以鴨子滑水方式深入基層,化解各派系歧見,像桶箍一樣把支持者的向心力聚攏起來。更重要的是,徵召可以避免黨內分裂,並藉此機會彌平過去因初選造成的傷痕,團結一致對外,將中南部少數的藍天化作綠地。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艱困選區」的訊息同時透露出,民進黨已將現任嘉義市長黃敏惠視為「可敬的對手」。2018年,黃敏惠在藍營分裂的危機中脫穎而出,足見她曾經在嘉義市執政九年留下了深刻足跡,徵召的訊息同時也透露出,民進黨不敢忽略黃敏惠回鍋後展現的新實力。 

爭取味全龍落腳嘉義市當主場,一直是黃敏惠班師回朝後的重要目標,雖然功敗垂成,但今年的日環食活動,在市府上下將士用命的努力下,吸引全國民眾到嘉義市欣賞這錯過要等200年的天文奇景。據稱6月21日是嘉義市建城300年以來擠進人數最多的一天,諸羅從來沒那麼熱鬧過。 

接下來的科學168、王輝盃全國籃球賽等活動,市府都辦得有聲有色。嘉義市只分東西兩區,騎腳踏車在垂楊路等東西向道路走,不小心就會越區,一個人口不到27萬人的城市卻經常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黃敏惠再次擦亮了金字招牌。 

面對勁敵,民進黨想要在2022年選戰扳回一城,恐怕必須團結目前地方上的幾股政治勢力,民進黨在嘉義市沒有分裂的本錢,不但要團結,而且要非常團結,因為對手不是等閒之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