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菅義偉預訂今(25日)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熱線通話,日本執政的自民黨「保守團結之會」(保守団結の会)24日做出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的身分訪問日本。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該會決議文中指出,中國對日本安全的威脅正變得越來越嚴重,請牢記中國公務船隻正在對沖繩與尖閣諸島周圍水域不斷入侵,而習近平對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有責任,習近平指出,他對新的日冕病毒的傳播負有責任,「如果以國賓的身分邀請,勢必貽笑大方,應予以取消」。

早在安倍當政時期的今年春季,原本就打算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但後來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禍及全球,此後要求取消邀請習近平的呼聲不斷。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在7月曾向時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出決議文,當時文中譴責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文中清楚說明「不得不要求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

近來菅義偉上任,日本與台灣關係日益友好,不但提拔超級友台的安倍胞弟岸信夫為防衛大臣,前首相森喜朗還二度訪問台灣悼念前總統李登輝,引起中國不滿。菅義偉爆出將於25日晚間與習近平通話,確認日中高層對話事宜。就在雙方通話前幾個小時,「保守團結之會」將正式送交決議文,反對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意義不同一般。

至於是否邀請習近平訪日,由於政界與民間反對聲浪高漲,日本政府也不敢拂逆民意,僅表示還未進入協調階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疫情爆發後,鮮少現身,被指應該為武漢肺炎禍害全球負起責任。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日本自民黨「保守團結之會」由眾議員城內實(左二)擔任發言人,該團體24日做出決議文,要求取消邀請習近平訪日。   圖:翻攝自城內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