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官近日接連訪台,將台美關係推向新高點,但也引起中國不滿,導致台海情勢更加緊張。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台美關係近期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和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他還透露說:「兩岸若開戰,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不過,這樣的說法卻讓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覺得「怪怪的」。

吳釗燮20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時說:「台灣暫時無意與美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仍希望進一步加強美台關係,並且也一直主張台灣與美國應進一步加強經貿、政治,甚至安全關係」。另外,當被問到兩岸若爆發衝突,台灣是否將尋求美國協防?吳釗燮強調,台灣的防禦,是台灣自己應承擔的風險與責任,未來將加強對任何情況的準備。

對於吳釗燮稱台灣不與美國全面建交,又說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台灣防禦是台灣自己的風險與責任,林濁水24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怪,這樣台灣還算是個國家?而且不要當個真正的國家?但,蕭美琴自稱駐美大使,又是怎麼回事?」還諷刺說:「怪,台灣比日本在東亞或德國在歐洲還勇百倍!在總統領導下,中華民國台灣既謙虛到國家都不敢當,卻又比日德都勇,真的是這樣?」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說:「如果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呢?」、「怕見光死?」、「打預防針,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吳釗燮在槓蕭美琴。蕭是蔡的閨蜜,當了駐美全權大使後,完全不把吳看在眼裡」,也有網友認為:「也許有時候時間還沒到必需演一下!再過半年說不定中共就垮台」、「不把建交的話說死是給美國留個彈性。外交就是跳探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