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今天對TikTok抖音海外版)交易案發表評論聲稱,這項交易「絕不是純粹的商業合作」。未來TikTok的交易協定,必須保證「不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

這篇以「新華國際時評」名義發表的評論說,在美國「一些政客強迫下」,美國相關企業日前稱與TikTok達成「所謂協議」。這起「脅迫交易」的最終結果尚未確定,但美方「肆意施行經濟霸凌、不擇手段牟取私利」的「現代海盜邏輯」已經展現。

評論指出,美方的「海盜邏輯」是:只要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就可以對圍獵目標進行「百般脅迫」。而美方「脅迫」TikTok交易的過程中,充滿這種「蠻不講理、一意孤行的政治操弄」。

這篇評論聲稱,美方的「海盜邏輯」是,在行業領域取得領先優勢的非美國企業,必須被美方掌控在手中。相關美企和TikTok達成協議後,美國「少數政客」指「美國公司必須完全掌握TikTok,否則將拒絕批准協議」,正是「海盜邏輯的典型表現」。

評論又說,看清美方的「海盜邏輯」就不難明白,在「美方脅迫」下開展的TikTok交易「絕不是一起純粹的商業合作」。TikTok和相關美企達成的協議,必須保證「不損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和中國企業長遠發展。

評論最後指稱,美方「現代海盜邏輯」的本質,是「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註定不得人心。基於這種邏輯搞單邊霸凌,註定不會得逞。

甲骨文若獲得TikTok和Zoom兩名重量級客戶,專家認為同為競爭對手的Google、臉書和YouTube恐成輸家。   圖:取自甲骨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