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對中國祭出了不少應對手段,中美兩國間火藥味十足。而近日加拿大智庫「麥當諾-勞雷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舉行網路研討會,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務顧問余茂春也罕見現身。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2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余茂春對中共的看法讓他深信「全球圍中大勢已成」。

羅冠聰今上午於臉書發布貼文指出,兩日前他與前港督彭定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華政策的重要推手余茂春,以及香港監察(Hon Kong Watch)的好友Ben Rogers等講者,一同出席加拿大智庫研究所的網上論壇。該會中,除指出要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送中12人」之外,亦呼籲國際社會團結應對中共威權擴張,這些意見與很多講者的想法不謀而合。

羅冠聰說道,彭定康先生表示,中共近期對香港的行動是廿一世紀中,對任何城市的自由的最大侵犯;余茂春亦指出一國兩制是徹底破產的設想,世人應該從一國兩制的運作中更認清中共的統一戰線是如何運作,從而合作對抗中共的錯誤作為。

余茂春作為美國現任政府對華政策的建築師,曾在背後推動了很多強硬的對港政策,例如通過《香港自治法》丶取消香港特別待遇等,以及即將終止12 個和香港洽談的協議等等。

羅冠聰表示,能夠在論壇聽到余茂春完整地闡述對中共以及解放軍的看法,並且一再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令他更深信「全球圍中」的大勢已成,至於中共內憂外患的窘境,將只會持續惡化。

研討會聞余茂春對中論述,羅冠聰表示:「全球圍中」大勢已成   翻攝自羅冠聰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