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3日)進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外界矚目的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在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支持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情況下,最後形成三抽二抽籤局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運氣好抽中召委,洪申翰抽中召委後,禮讓給綠委陳瑩,使得時力支持者質疑「被騙了」。對此,王婉諭表示,對於洪禮讓陳的結果,讓人感到意外、遺憾,但無論召委是誰,時力改革初心未變;洪申翰則解釋,王婉諭可能不了解民進黨團規定,她確實也沒義務知道,但能理解王的情緒。

洪申翰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團原先規劃由陳瑩、劉建國代表參選召委,昨天在被告知情況下,臨危受命,王婉諭向黨團表示,若洪代表民進黨參選,會願意支持,不過,依黨團規劃,安排他為第二順位召委,因此他抽中召委後,讓給第一順位的陳瑩擔任;他強調,大家都沒有惡意,他是按照黨團做法做,而王婉諭則是要找她認同的人投票。

對此,王婉諭說,國民黨於昨日杯葛議事程序,導致總預算施政總質詢無法如期舉行,臨時會時,又曾強佔議場,導致監察委員無法接受實質審查,這樣多次破壞正當議事程序,導致立法委員不能行使職權的作為,當時民眾黨還特地發文譴責這樣的行徑。

針對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王婉諭在衛環委員會支持洪申翰的舉動「匪夷所思」,王婉諭反批,昨天國民黨再次故技重施杯葛程序後,今天高虹安與其他民眾黨的委員仍然投給國民黨的召委人選,是不是形同默許了國民黨團這種杯葛議事的手段?「高委員認為我們的投票行為匪夷所思,我們何嘗不是對於民眾黨的投票意向百思不得其解」。

王婉諭強調,她已多次在粉專及媒體上公開表示,投給洪申翰原因,雖然最後洪禮讓給陳瑩委員,讓時力覺得意外及遺憾,但無論召委是誰,其改革的初心從未改變,也希望新任召委能夠為了弱勢、兒少權益共同努力,盡速排審相關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