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3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擁有關鍵票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決定與民進黨團合作、把票投給綠委洪申翰,引發國民黨團總召林為州不滿,怒嗆「側翼當習慣改不過來了」。對此,王婉諭受訪時強調,時代力量從來都不是誰的側翼,林為洲可能對時力不夠了解。

政府擬在明年放寬美豬進口,將處理相關議案的衛環委員會,也被視為重中之中,在民進黨團篤定得一席之下,王婉諭投票意向成關鍵,一旦王支持民進黨團,國民黨所派出的蔣萬安,將面臨抽籤才得以取得當選召委機會。

林為洲今天受訪時表示,國民黨這段時間持續與時力溝通,因為時力也反對美豬進口,召開記者會、公聽會,然而最後他們仍選擇支持美豬的民進黨召委,「真的很混亂,你們到底是支持美豬,還是反美豬!」並痛斥時力開記者會「裝肖維」、騙選票嗎?當側翼當習慣改不過來了是不是?

對此,王婉諭回應,林為洲可能有所誤會,時代力量從來不是誰的側翼,時代力量就是時代力量,「我們是一個政黨,從來就不是側翼!」她指出,她很敬佩洪申翰,他們兩人都是政治素人,過去包含許多兒少、環境議題都有合作,且意見相近,因此她願意支持洪,希望推進關注議題。

王婉諭說,這段期間,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持續與他們遊說、溝通,站在時力立場,黨團關注議題立場不會改變,希望美豬能實質審查,因此不論和哪個黨團討論,都已清楚表達立場,要進行實質審查、替國人健康把關。

王婉諭提及,就美豬議題上,時力黨團先前曾多次召開記者會,但相關部會官員不願出席,時力會秉持在野黨監督的角色,持續把問題、政策建議與大眾溝通,也會監督執政黨將相關議題納入審查。

由於王婉諭把票投給洪申翰,讓民進黨團有三抽二的機會,召委選舉人、綠委洪申翰、陳瑩、蔣萬安在票數相同情況下抽籤,蔣運氣佳抽中召委,洪申翰則選擇禮讓給陳瑩擔任,藍綠各得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