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23日)上午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因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處理萊豬議題,該委員會也被視為本會期主戰場之一,國民黨團派出蔣萬安角逐,擁有關鍵票的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決定把票投給綠委洪申翰,讓民進黨團有三抽二的機會。召委選舉人、綠委洪申翰、陳瑩、蔣萬安在票數相同情況下抽籤,蔣運氣佳抽中召委,洪申翰則選擇禮讓給陳瑩擔任,藍綠各得一席。

政府擬在明年放寬美豬進口,引發在野黨反彈,由於召委擁有排案權,因此藍爭取衛環召委席次「勢在必行」;衛環委員會共15席次,民進黨團9席、國民黨團5席、1席為時力,民進黨團篤定拿一席,在王婉諭決定支持洪申翰情況下,蔣萬安必須透過抽籤才能取得擔任召委機會。

王婉諭受訪時表示,洪申翰在環境、能源領域耕耘許久,而她關注的循環經濟、廢棄物議題,相信也是洪力促的改革面向,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這會期將肩負著非常重要的任務,包括美豬美牛政策轉入委員會審查、健保改革、勞保改革等多項重大議題,這些攸關民生的重要法案刻不容緩。

王婉諭指出,這幾次國民黨團接連佔領議場、杯葛議事作為,讓她完全無法放心將這票投給他們,雖然她與蔣萬安平時有許多議題上的合作,也相信蔣並非不理性的人,但在國民黨團的集體決策之下,難保未來同樣癱瘓議事的戲碼不會再度上演。

王婉諭提及,有許多人擔心,讓民進黨的委員當上召委後,他們會不會閃避美豬美牛的審查、硬是不排案,就她對於洪申翰過去在體制外抗爭、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來看,她相信雖然如今身分轉換,洪申翰也一定不會背棄民間的聲音,為台灣人民做好最嚴格的把關,因此她會支持洪。

在開票時,蔣萬安、陳瑩、洪申翰各獲得5票,不過,一張投給洪申翰票中,卻發生蓋兩次情形,國民黨團主張為無效票,藍委林奕華諷刺,一個堂堂立委竟會投錯票?藍委陳玉珍則說,我們真的很好奇是誰這樣投的?看來這個人非常愛洪申翰,她更搬出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規定,不斷質疑該張選票有效性。

在雙方爭執之下,引來民進黨團三長關切,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反駁,沒有人說不能蓋兩次,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則說,應由監察員認定選票是否有效,監察員、藍委徐志榮則主張「無效」,不過,主席、綠委莊競程卻認為「有效」,在藍委不再堅持後,各得5票的三人進行抽籤。

最後,蔣萬安籤運佳,抽中召委後的他,忍不住握拳歡呼,抽中召委的洪申翰則禮讓給陳瑩,衛環委員會最後由蔣萬安、陳瑩擔任召委。

對於王婉諭將票投給民進黨團,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時怒批,時力到底是要反美豬還是支持美豬?當側翼當習慣改不過來了是不是?若選出蔣萬安當召委,「我跟你保證,一定會開美豬的正式公聽會,部長、次長都一定要來」。

藍委主張爭議票為無效,引起民進黨團三長關切。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