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共機密集擾台,這兩天竟出動20-30架次的軍機在台海中線徘徊,對台海安全構成極大威脅。美國軍機在昨 (22) 日也出現在中國黃海上空,由於飛行路線異於往常,呈現複雜的迴紋針式,遠超過執行任務所需,專家研判,美軍這樣的動作,對中國示威的成分居多。

據《飛機守望》推特9月22日報導,當天美國空軍一架RC-135S偵察機現身中國黃海上空,迴圈飛行許多圈後飛離。

RC-135S偵察機的主要用途是偵察彈道導彈,它裝備有高精度的光學探測裝置,可以測量再入大氣層的彈頭,其機載電子偵察設備可以收集、處理和分析導彈制導的電波頻率及相關資訊,因而該機型是美國戰區導彈防禦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9月9日在出席第十屆東亞峰會外長會時表示,僅上半年,美國就派出近3,000架次軍機、60餘艘次軍艦,包括多批次轟炸機和雙航母編隊,不斷在南海炫耀武力,強化軍事部署。

對於美軍近幾個月來在中國周邊活動頻繁等情況,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在8月2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近期,美方加大對華挑釁施壓力度,對此我們的態度清晰明確:一是反對,二是不怕。美方極力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甚至妄圖製造意外事件和軍事衝突,這種行徑置雙方一線官兵生命安危于不顧,置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於不顧,置世界人民和平訴求於不顧,是極不得人心的。

對於中國在台海的軍事挑釁,美國也展現了挺台的態度,除了軍機與航母不斷在中國黃海與南海出現外,最新一期的美國陸軍《軍事評論》雙月刊,甚至建議美軍在台部署4個師,以防中國侵略台灣。

美國空軍一架RC-135S偵察機現身中國黃海上空,迴圈飛行許多圈後飛離。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