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上週病逝,美國總統川普已對外宣布,他將在本周六宣布人選,目前有消息傳出新任大法官可能將由芝加哥聯邦第7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

根據「CNN」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川普心中已屬意將新任大法官之位交給巴雷特,但距離周六仍有幾天的時間,他的想法也可能隨時做改變。

CNN表示,巴雷特很可能將在美國行之有年的總統大選郵寄投票立場上,維持川普的一貫主張。川普指控郵寄投票容易造成舞弊不合法,因此不應納入計票系統。但美國政界人士反駁,川普主要擔心許多因為怕武漢肺炎而採用郵寄投票的選民,多半不是他的支持者。

川普在武漢肺炎的防疫上飽受批評,美國迄今已有超過20萬人死亡,是這波疫情全球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

知情人士坦言,巴雷特在21、22日連兩天前往白宮,她在21日的會談上,讓川普留下深刻的印象,且在會議期間川普也對巴瑞特非常熱情,甚至有一名熟知私下對話的官員指出,川普此時挑選最高法院大法官,對他的連任之路非常重要。

針對傳出川普原本也有意任命亞特蘭大第11巡迴上訴法院法官拉哥亞(Barbara Lagoa)為大法官,消息人士表示,自周末以來,拉哥亞的機會已大幅下降,但白宮這邊仍積極安排她與川普在周五的會面。

其實早在川普2018年任命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時就曾約見巴雷特,因此當時她已被外界認定可能成為川普未來提名大法官的人選,而除了巴雷特及外,川普的大法官名單中還有聯邦上訴法院法官瓊·拉爾森(Joan Larsen)、艾莉森·瓊斯(Allison Jones Rushing)及白宮副法律顧問凱特·托德(Kate Todd),但這些人都不被外界認為是真正的競爭者。

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六將任命新的大法官。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