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原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但國民黨團以民進黨對開放含瘦肉精豬肉的態度「昨非今是」為由,要求蘇貞昌要先向國人道歉,才能上台報告,因此杯葛議事,讓立法院會昨趨近空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3日)更嗆稱,昨天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剛好而已。

面對備詢遭到國民黨杯葛。蘇貞昌上午受訪稱,行政院長到立法院報告是憲法的責任,不只是向立委報告,也是透過在立院報告,對國人同胞報告政府在這段期間以來做什麼,以及未來政府將為人民做什麼,是非常重要的程序,如果因為政黨競爭阻斷,剝奪國人知的權益,相信國人不會高興。「我應邀前往卻不能上台,這是立院運作的出爾反爾,國人也都看在眼裡」。

對於蘇貞昌說法,上午大動員赴中選會送交公投提案連署書的江啟臣與一眾藍營立委,一聽到便大笑。江啟臣笑稱,這是蘇貞昌不道歉阿!上周他們就讓蘇貞昌上過質詢台,但當時蘇貞昌態度不佳,還反質詢立委,而且昨非今是,至今不道歉,所以昨天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剛好而已。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也說,上周五已讓蘇貞昌上台,但反應極差,甚至去壓衛福部長陳時中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麥克風,不讓官員回答立委的質詢,哪有這樣子備詢的?這已違反議事規則,因為立委有權利要誰回答質詢,跟衛環有關的問題就要問陳時中、跟養豬相關問題要問陳吉仲,結果蘇貞昌不讓官員回答,國民黨團才因此不滿意,並要求蘇貞昌要先道歉才能上台報告。

林為洲說明稱,(不讓蘇貞昌做施政報告)不會影響到總質詢,因為施政報告跟總質詢是一套的,只是會往後延,只要蘇貞昌願意為昨非今是的反覆態度與行為道歉,「承認說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因為美國給的壓力多大、經貿談判多重要、兩岸情勢緊張需要國防協防等,把這些講出來,跟國人道歉,相信國人都能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