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太驚悚了!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與邊境保護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CBP)在紐約的紐瓦克港(Newark)扣押1批來自中國新疆,被懷疑是用真人頭髮製作的產品,數量多達13公噸,價值逾80萬美元。美方表示,根據收到的情報,這些美髮產品包括疑似真髮做成的假髮,是由監獄勞工所製,可能還涉及苦役問題。

CBP在官網表示,這批產品由登記中國新疆洛浦縣美馨發製品有限公司(Lop County Meixin Hair Product Co. Ltd.)生產,他們接獲的情報顯示,這些美髮產品是利用監獄勞力製作,過程可能涉及苦役,包括過度加班、扣押薪資與行動受限等,甚至可能涉及童工,因此在6月17日對該批產品進行全數扣押。

該批產品總重達13公噸,價值超過80萬美元,CBP貿易辦公室執行助理局長史密斯(Brenda Smith)表示,美國進口商必須確保產品供應鏈的正直,而目前查扣的美髮製品可能嚴重侵犯人權,違反美國聯邦法規,此次扣押令是要警告所有與美國有商業往來的實體,美國不會容忍非法和不人道的行徑。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1日再度指控,中國仍然持續殘酷地侵犯新疆少數民族,包括使用強制勞役的行為。他表示,此次查扣行動警告美國公司與個人,與涉及侵犯人權行為的實體商業交往時,可能面臨的風險。

2017年才成立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是該國目前攔截非法貿易的第一線,將對查扣品涉及強迫勞動的指控進行調查。辦公室也向美國進口商發出警告,指大家都有責任確認供應鏈沒有強迫勞動等苦役問題。

1批13噸自中國新疆進口至美國的美髮產品,被舉報涉及超時勞動、剋扣薪資等人權問題,遭到美方查扣。   圖:翻攝自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