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許多用戶發現,當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單一推文中上傳多張照片時,系統會選擇裁切、隱藏黑人的照片,以白人的照片作為顯示縮圖,質疑推特含有種族偏見。官方表示,將會進一步研究這項問題。

國外科技網站《Mashable》報導,多名推特用戶實測,發現同一則推文中若同時有白人和黑人的照片時,系統會優先顯示白人的照片。

一名用戶將身為白人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和美國首位黑人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放在一張直立長方形照片的頭尾兩端,並上傳推特後,系統基於版面限制,僅顯示麥康奈爾的照片,隱藏了歐巴馬,且類似的情況屢見不鮮,引發用戶們質疑推特的演算法偏袒白人。

推特設計長Dantley Davis也自行測試過,結果系統顯示以黑人為主的縮圖,因此他認為網友們的測試可能僅是個案,而非系統有偏見。

不過,美國今春才因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發反種族歧視抗議浪潮,推特官方不敢大意,表示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演算法有種族或性別上的歧視,但用戶的實測結果顯示系統確實需要更多分析,他們會著手進行調查,給用戶一個滿意的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