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拋出,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訪台,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美方來訪的人階層越高,情勢就越緊張,這兩者有連帶性的言論後,今(22日)再度公開現身,被問及中國不承認「海峽中線」的說法,馬英九表示,可能跟最近台美關係發展有關。

馬英九上午出席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的新書發表會。面對共機頻繁擾台,更稱沒有「海峽中線」的說法。馬英九表示,當然不認同,現在所謂的中線,是指1979年以前,中共飛機不會超過離岸15海浬,但等到兩國論一出來後,就把這個取消了,當時還大致上尊重海峽中線,可是現在的狀況,可能是因為最近一連串台美關係發展有關,當然他不希望這個樣子,可是這也不能由我方來決定。

媒體追問兩岸關係是否越來越差?馬英九也說,是阿,這是我們一直非常憂心的,也許雙方都不想真正進入戰爭狀態,但一旦擦槍走火,恐怕就難以收拾。

至於現身出席羅智強新書發表會,是否代表支持羅智強競選台北市長?馬英九僅稱,這可以做很多種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