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一時的TikTok競購案最後由甲骨文脫穎而出,打敗微軟,成為TikTok母企字節跳動的合作夥伴。專家認為,如今甲骨文的資料與雲端儲存業務已獲得TikTok和Zoom兩名重量級客戶,同為競爭對手的Google臉書和YouTube恐成輸家。

《CNBC》報導,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創業與家族企業副教授Jason Davis分析,在選擇與甲骨文合作後,除了美國用戶的資料及相關計算系統外,TikTok可能也會將全球業務(中國除外)的資料及雲端儲存委託甲骨文負責,不再使用Google的服務。

過去甲骨文一直努力在雲端服務領域與亞馬遜、微軟和Google等公司競爭,但市調機構《Gartner》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甲骨文在上述四間企業的雲端服務收益中敬陪末座。但在幾個月前,疫情期間一夕爆紅的視訊會議軟體Zoom選擇了甲骨文,如今又加上TikTok,Jason Davis形容「甲骨文可說是攬下了我們這一代最重要的兩間企業」,使其獲得了千軍萬馬的戰力。

相對的,客戶被搶的Google則是競購案的輸家之一。至於臉書,其先前推出的短影音服務Reels還處於早期發展,尚無力與TikTok抗衡,而TikTok又未在美國總統川普打壓與競購案影響下步上華為的後塵,因此臉書在短影音市場上將面臨苦戰,YouTube的情況也和臉書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