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上週訪台氣壞中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17日上午表示:「今天開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解放軍東部戰區18日起更在台灣海峽展開實戰化演練,接連2天派出多架戰機逼近台灣,甚至多次逾越海峽中線,還在微博Po出《假如戰爭爆發》影片大秀肌肉,強調有一天若戰爭打響,將義無反顧奔向戰場。影片一出不少讓許多中國小粉紅興奮不已,爭相在留言區喊叫要「解放台灣」。

隨著台美關係升溫,中國軍事挑釁更加頻繁。自2020年8月以來,解放軍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多場規模不等的軍事演習,江蘇連雲港海事局20日公告,解放軍21日至23日的每日上午8點至下午6點,會在黃海南部進行實彈射擊操練,有關區域將禁止船隻駛入;中國軍機18日早上也大舉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遭我軍連發22次廣播驅離,解放軍19日又陸續出動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並進入我西南空域。連兩天大舉挑釁我國,最近距我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

而解放軍東部戰區官方微博21日發布一個宣傳MV《假如戰爭爆發》,並在文中提到:「倘若有一天,戰爭打響,我們將背負起祖國的重任和人民的希望,義無反顧,奔向戰場。守護好祖國的一寸一土,一花一草,絕不讓祖國和人民失望!請祖國放心!請人民放心!」而影片中慷慨激昂的歌聲唱著:「假如戰爭今天爆發,每一天都全副披掛,每一刻都整裝待發,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諾,假如戰爭爆發,這就是我的回答」,並搭配大量解放軍演習訓練以及導彈發射畫面,警告意味十足。

對此,中國網民紛紛留言說:「看完這段視頻我好感動,你們都是祖國的好兒女」、「統一祖國!我孩子也在東部戰區!我支持打」、「解放台灣!徹底消滅地方割據政權」、「武統台灣」。還有人說:「前幾天東部戰區在網友武統台灣的評論下面,回復放棄幻想、準備戰鬥,會不會…」,更有人直指這就是「武統前的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