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日前率團訪台,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長、經濟部長前往其下榻旅館拜會,遭到淡江大學全球發展學院長包正豪批評是「自甘為奴」。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1)日表示,總統府已用蔡英文去年過境丹佛在飯店會晤美官員的照片打臉,他反問這位「所謂學者」,2008年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到圓山飯店拜訪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請問這是中國國民黨自甘為共產黨奴嗎?」

根據媒體報導,包正豪批評兩國外交往來,原則上是來訪客人去拜會主人,不過台灣官員紛紛前往克拉奇下榻的旅館拜會,指稱是外交「奇景」,還用以「自甘為奴」來形容。引發討論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在臉書貼出一張總統蔡英文2019年7月過境美國丹佛時,在下榻的飯店接見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主席Cory Gardner、科羅拉多州州長Jared Polis等美國官員的照片,直言「略懂一點外交事務的人都知道,在飯店進行會晤、會議、會談或意見交流,是外交事務的日常,也很正常。」

王定宇稍後加碼在臉書發文表示,按照這位「所謂學者」的邏輯,2008年11月4日,陳雲林「下榻的飯店」是圓山飯店,江丙坤赴圓山飯店代表兩岸政府談判協議並簽署,請問這是中國國民黨「自甘為共產黨奴」嗎?

王定宇指出,如果按照這位「所謂學者」的邏輯,台灣官員去萬豪酒店是「自甘為奴」,人家飛了上萬公里來台灣,到底要怎麼算誰朝拜誰?

王定宇直嗆中國藍腦人見不到台灣好,見不得蔡英文執政外交成果好,見不得台灣國際地位提升,找不到理由攻擊,只好用這種沒有外交常識的話來挑弄「民族感情」的老套路!

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2008年11月4日,陳雲林「下榻的飯店」是圓山飯店,江丙坤赴圓山飯店代表兩岸政府談判協議並簽署,請問這是中國國民黨「自甘為共產黨奴」嗎?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