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先受武漢肺炎嚴重影響,近期對外貿易也頻頻碰壁,先是TikTok、微信被美國下禁令,後是華為也被英國變相淘汰。今天(21日)中國國務院宣布,將新增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包括北京湖南安徽,並擴大浙江的既有自由貿易試驗區,以進一步對外開放。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今天在國務院新聞局辦公室的發布會上表示,根據中共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和4省市人民政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並且報請國務院批准,印刷發行了北京、湖南、安徽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和浙江自貿試驗區擴區方案。

王受文指出,中國中央決定設立新一批自貿試驗區,在自貿試驗區努力探索更高水平的自主開放,彰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堅定決心。

新設的3個自貿試驗區中,北京自貿試驗區將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及數位經濟試驗區,致力於建構京津冀協同發展(涵蓋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兩市一省的區域發展戰略)的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

湖南和安徽自貿區也分別展開研究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資產託管業務)試點,安徽也將重點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並佈局量子計算與量子通訊等未來產業;而浙江自貿區將打造以油氣為核心的大宗商品資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糧食安全。